美国使馆不合作 新西兰表示“不满”调查
2017-03-20 07: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西兰警方18日称,由于美国驻新西兰大使馆不予合作,一起使馆工作人员涉案的调查无法继续。

  案件本月12日发生于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下哈特。警方称,一名美国人在警方抵达前离开。次日,警方请新西兰外交部“帮忙”,让美国使馆放弃此人外交豁免权以便警方调查。美方17日拒绝这一要求,新西兰随即要求涉案人员离境。

  美国使馆官员18日证实,涉案人员已经离开新西兰。使馆方面没有公开其身份,新西兰警方也没有公开相关案件详情。

  新西兰外交部说,新西兰早已对外国使团讲明,他国外交人员应遵守新西兰法律。这些人员一旦牵涉严重罪行且新西兰外交部提出要求时,相关使馆应放弃其豁免权以配合调查。所谓严重罪行,即定罪后刑期超过一年。

  美国使馆在前任大使马克·吉尔伯特离职后,还没有常驻大使到任。吉尔伯特由美国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任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台后被召回。(陈立希)【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丽泽
相关新闻
  • 美国人申请新西兰国籍数量同比激增70%
    【新华社微特稿】美联社最新获得的移民数据显示,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12周后,申请新西兰国籍的美国人数量同比激增70%。
    2017-03-15 06:50
  • 李克强将对澳大利亚、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宣布,应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和新西兰总理比尔·英格利希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22日至29日对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对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
    2017-03-17 18:23
  • 新西兰去年经济增长3.1%
    新西兰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1%,经济总量为2610亿新西兰元(约合1833亿美元)。
    2017-03-16 12:43
  • 新西兰去年经常账户逆差下降
    新西兰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16年经常账户逆差为71亿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0.69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7%,比前一年减少12亿新西兰元。
    2017-03-15 14:43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