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释前嫌?默克尔初会特朗普:绕不过这几道"坎儿"
2017-03-20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分歧“放在一旁”?美德绕不过这几道“坎儿”

  美联社报道称,特朗普与默克尔的首次会晤呈现出积极的态势,两人试着将分歧“放在一旁”。但显而易见的是,在贸易、北约及移民等问题上,美德还有好几道无法回避的“坎儿”。

  贸易是横亘在两国之间的一道难题。德国近年来一直对美国享有贸易顺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德国对美国出口达到1272亿美元,而美国对德国出口只有499亿美元。特朗普曾表示要提高进口关税,还威胁要对德国汽车生产商征收惩罚性关税。对此,德国经济部长齐普里斯17日在G20财长会上警告说,若美国提高进口关税,作为避免贸易战的手段,德国将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美国。

  在北约问题上,美德之间也显得貌合神离。特朗普表示继续支持北约的同时,仍不忘“敲打”德国“应该相应地承担防务开支”。默克尔虽然表示同意,但把“将拿出2%的GDP用作防务开支”的最晚时间设定在2024年,堪称是一招避其锋芒的迂回战术。德国防长冯德莱恩17日已暗示,德国增加军费的意愿并不强烈。她说,德国希望北约改变把GDP的2%用于军费的预算目标,仅用军费开支是否达到2%衡量其贡献是不准确的。除了军费多少外,还应把参与海外任务的情况列入评判范围。

  另外,在移民问题上,特朗普坚持认为移民是美国给予外国人的一种“优惠”而不是权利,这一主张与默克尔宽容的移民政策大相径庭。

  在默克尔此次访美之后,德国将在今年7月举行本年度的G20峰会。按照外交惯例,美国总统将成为会议主办国的重要客人。然而,直到现在,特朗普仍没有确认出席本年度G20峰会。

  由此可见,美德之间的分歧虽然被暂时“放在一旁”,但并不意味着能够消弭。双方既在合作中博弈,又在博弈中寻找合作的契合点。分析认为,奥巴马在任时,美德之间形成了坚固的政治联盟关系;但时过境迁,默克尔与特朗普不大可能复制从前的“蜜月期”。

  (编辑:董小娇,文字来源:新华网、环球时报、央广网、中国新闻网等)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