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释前嫌?默克尔初会特朗普:绕不过这几道"坎儿"
2017-03-20 0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西方最有权力的男性和最有影响力的女性首次‘碰撞’”,将有怎样的火花?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到访华盛顿与特朗普会晤,这是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两人的首次会谈,被媒体解读为美德乃至美欧关系的“决定性时刻”。

  从执政理念,到政策主张,再到行事风格,默克尔和特朗普大不相同,此次会晤两人虽然台上“握手言欢”,台下免不了一番暗中较量。德国媒体称,“这可能是默克尔担任总理以来最困难的一次会晤”。

  冰释前嫌?默克尔与特朗普建立关系不容易

  特朗普在与默克尔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遭到奥巴马政府监听是他与默克尔的一个共同点。特朗普的言外之意俨然在“敲打”奥巴马,也在提醒默克尔。不过,特朗普的确与默克尔共同点不多,很难找到多少交集。

  在会晤前,两人数次“隔空交锋”。特朗普曾多次炮轰德国和欧洲,批评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不满德国对美贸易顺差,唱衰欧洲一体化,抛出“北约过时论”等。

  默克尔也毫不示弱,曾意有所指地高调宣称“欧洲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特朗普颁布移民禁令时,默克尔转守为攻,批评其“反恐不能成为歧视特定宗教信仰人群的理由”。

  这些针尖对麦芒的交锋也影响了此次访问,日程安排上,白宫在礼宾环节化繁为简,与此前接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的安排相比,显得低调。

  分析认为,小布什在任时与默克尔保持着紧密关系,奥巴马执政8年间也将其视为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如今,特朗普特立独行的风格与默克尔在很多方面格格不入,难以建立起类似前任的政治盟友关系。

  另外,英国广播公司称,特朗普在德国不受欢迎。最新民调显示,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德国民众对美国的信任度跌至新低。默克尔的这次访问就如同走钢丝,她需要与特朗普建立工作关系,但不能显得牺牲了自己的价值观令支持者失望。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