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状况!美国特工处涉密笔记本电脑被窃
2017-03-19 06: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特工处17日证实,特工处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在纽约遭窃,相关调查正在进行中。美国媒体报道,该电脑中可能存在“重要和敏感”文件,包括特朗普大厦的建筑平面图和疏散方案。

  【电脑遭窃】

  特工处女发言人凯茜·米尔霍安17日确认电脑遭窃一事。她说:“特工处的笔记本电脑拥有多层安全防护,包括全面磁盘加密,并且相关电脑中不允许存放机密文件。调查正在进行中,在证据搜集完毕之前,特工处不予更多评论。”

  《纽约每日新闻》援引纽约警方的消息报道说,这台笔记本电脑16日早上在一名女特工的汽车中遭窃,这辆汽车当时停在该特工位于布鲁克林区的私家车道上。调查人员眼下仍未找到失窃电脑,但已寻回一些与它一起遭窃的物件,包括一些硬币和一个配有特工处徽章的黑色双肩包。

  特工处告诉调查人员,电脑中所存的信息无关美国白宫和外国领导人,但可能涉及国家安全。

  “电脑中的数据高度敏感,”一名警员告诉《纽约每日新闻》记者,“他们(特工处)因为这件事乱作一团”。

  美国广播公司援引执法部门的消息报道说,遭窃电脑内存有特朗普大厦的建筑平面图、关于希拉里·克林顿使用私人邮件违规操作的调查细节以及其他一些国家安全信息。不过,纽约警方有信心很快能够通过监控录像识别盗窃嫌疑人。

  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说法,电脑里还存有特朗普大厦的疏散方案。特工处无法遥控追踪电脑,也不能删除电脑内的信息,因此存在信息泄露的风险。

  特朗普大厦位于曼哈顿。唐纳德·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后便从特朗普大厦搬至华盛顿白宫办公,其夫人梅拉尼娅陪伴儿子巴伦继续住在大厦顶层公寓。

  【状况不断】

  美国特工处的任务是负责美国总统及其他政要和到访外国领导人的安全。这一机构近年来丑闻频出。

  2012年4月,特工处派出先遣人员前往哥伦比亚,以确保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参加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的安全。不过,这些特工不仅醉酒,还把约20名女子带回卡塔赫纳市一家酒店快活。外界一度担忧,是否有关于奥巴马的安保信息遭泄露。

  2015年12月22日,一名特工把汽车停在距离白宫几个街区的一个地方。当他返回汽车时,发现后车窗被人打开,车里的背包遭人偷走,丢失物品包括证件和加密闪存。这名特工在总统安全保卫部门工作,闪存有加密,存储的内容不详。

  2016年5月,41名特工处特工遭处分,原因是他们不当获取并泄露一名美国国会议员的个人资料。

  本月10日深夜,名为乔纳森·特兰的26岁男子携带背包翻闯白宫被特工制伏并逮捕,事发时特朗普正在白宫内。特兰当晚翻过财政部和东行政大道附近的白宫外墙,进入白宫南面区域的空地。特工处17日证实,特兰在空地停留16分钟后才被几名执勤特工逮捕。

  奥巴马执政期间,白宫发生多起类似闯入事件,安保纰漏引起关注。最严重一起发生在2014年9月,一名持刀男子翻过白宫围栏,闯进白宫大院,导致白宫工作人员被紧急疏散。因保护总统不力,时任特工处处长朱莉娅·皮尔逊随后引咎辞职。(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