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访美:一次艰难的握手
2017-03-17 19: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张远 葛晨)经历数个月的观察和酝酿,德国总理默克尔17日将到访白宫,首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有德国媒体评论,“这可能是默克尔担任总理以来最困难的一次会晤”。

  从执政理念,到政策主张,再到行事风格,默克尔和特朗普两人大不相同,之前“隔空喊话”中分歧明显。默克尔这次访美,一是与特朗普面对面加强沟通,建立交流渠道,二是表明立场,晓以利害,避免德美乃至欧美关系出现重大变局。

  2011年10月10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别人的一次握手。(新华社/法新)

  可以预料,这不会是一次轻松的访问,默克尔与特朗普在白宫“握手言欢”的同时,暗中少不了一番较量。

  【价值观分歧】

  根据许多西方媒体的描述,默克尔显然“不喜欢”特朗普。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没少拿德国和欧洲说事,包括批评默克尔难民政策、德国对美贸易顺差,唱衰欧盟和欧洲一体化,抛出“北约过时论”等。

  特朗普竞选时称,将针对德国对美国数百亿美元的贸易顺差采取措施。之前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他还批评德国宝马、戴姆勒、大众等汽车公司没有在美国生产更多汽车,威胁将对它们在墨西哥生产并出口美国的汽车征收35%的惩罚性关税。德国媒体认为,一旦美国向德国或欧洲等发动贸易战,德国会受到巨大冲击。

  除了政策分歧,特朗普表现出来的民粹主义、保护主义等立场,更让德国方面担忧。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之后,默克尔发表声明,特意强调德国愿意在“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与美国密切合作。今年2月,她又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不是解决方案。在一些西方媒体看来,特朗普上台后,默克尔成了“西方秩序的最后守护人”。

  然而,不管喜欢与否,德美关系要继续走下去,默克尔和特朗普之间的接触与合作必不可少。在特朗普1月20日就职后,默克尔和特朗普多次通话,两人的核心幕僚数次交流,最终促成了这次访问。

  【避免“贸易战”】

  对于与特朗普的首次会晤,务实谨慎的默克尔做了很多准备,以加强政策沟通,其中一大重点在于贸易领域。德国近年来一直对美国享有贸易顺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德国对美国出口达到1272亿美元,而美国对德国出口只有499亿美元。

  近来,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不断把矛头指向德国,一是指责其操纵欧元汇率,导致欧元币值被“严重低估”,损害了美国利益,二是声称对德贸易逆差是美国必须处理的难题。

  德方最近担心,德美或欧美之间可能发生大规模贸易摩擦。为此,默克尔这次出访带上西门子首席执行官乔·凯瑟和宝马总裁哈劳德·克吕格。两位企业家将负责向特朗普阐述他们为美国创造的工作岗位与培训机会。默克尔的外交政策团队认为,特朗普是商人出身,相对于政客,更容易相信企业界的管理层。

  此外,默克尔还会和特朗普谈到乌克兰冲突、对俄罗斯关系、欧盟和北约前景等。但一些媒体分析师认为,考虑到9月份德国国内大选的因素,默克尔可能会采取被动防御的策略,巧妙避开一些话题,比如难民政策。对于默克尔来说,重要的是把握好分寸,在营造出德美的合作气氛之时,不能让外界感觉自己有求于人。

  【准备“硬手段”】

  作为欧洲政坛“铁娘子”,默克尔在与特朗普见面时,预计还会展示自己强硬的一面。德国《明镜》周刊披露,如果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不让步,默克尔已经准备好反制措施,晓以利害,让其“知难而退”。

  这些措施包括对从美国进口商品逐步增加关税,减免德国企业的进口税。如果这还不够,德国政府的“大招”是降低德国境内的企业税以及雇主须承担缴纳的社会福利款项,使得德国对全球投资者来说更具吸引力。此外,一旦美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相关条款,德国将追究到底。

  默克尔还希望借助欧洲整体的力量。她此前表示,这次与特朗普会晤,她不仅代表德国,也代表欧盟。

  当前,欧盟正在调查一些美国企业,例如谷歌的违规竞争,麦当劳和星巴克规避税收。如果需要,德国政府可以施加影响力,让调查范围更加宽泛。

  在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外交事务发言人诺贝特·勒特根看来,特朗普更多靠直觉和商业经验行事,不太考虑政治合理性,要与他打好交道并不容易。(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