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因黑客入侵首度起诉俄前官员 4名嫌犯个个“大有来头”
2017-03-17 07:3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政府对“俄罗斯间谍黑客”放大招?15日,美国司法部正式对4名网络犯罪嫌疑人提起指控,涉案人员被指参与实施了2014年的重大数据外泄案——“雅虎5亿邮箱入侵事件”。美国媒体发现,该案的主要嫌疑人曾供职于俄罗斯情报机构,这是美国首次因黑客入侵行为起诉俄前任官员。但也有分析认为,由于主要涉案人员受到了俄当局的控制,美国的起诉也只能是做做样子。

  法新社16日报道称,美国助理司法部长玛丽·麦科德15日表示,美国政府将对“雅虎邮箱入侵事件”的4名嫌疑人提出47项刑事指控,主要包括非法网络入侵、网络欺诈、经济间谍等。据了解,涉案人员之间存在雇佣关系:当时供职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两名“幕后主使”曾为实施入侵的两名黑客提供过“保护和协助”,并向后者支付报酬。

  麦科德表示,“雅虎邮箱入侵事件”的受害者涉及俄、美两国官员,其中不乏外交官和军官;一些著名公司和媒体工作者也不幸“中招”。黑客不仅从这起大规模网络案件中收集到了极具价值的情报,还利用非法所得的个人财务信息中饱私囊。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上述起诉同“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不存在关联。然而麦科德表示,司法部对“干涉选举”等事件也正在着手调查。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披露,4名涉案嫌疑人个个堪称“大有来头”。其中,33岁的主要嫌疑人德米特里·道库恰耶夫曾供职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信息安全中心,也就是俗称的“第18中心”——该部门专攻网络和高科技犯罪,被视为俄罗斯政府应对网络高科技案件的“耳目”。而早在加入联邦安全局之前,道库恰耶夫就已经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黑客专家”,曾撰写了一系列的“黑客指南”。在一篇被“业界”发表的文章中,他曾鼓吹“网上自有黄金屋”,并放言称“一两年就能挣出一套地中海别墅”。和道库恰耶夫一同受到指控的“俄罗斯间谍”是他在安全局的上司——现年43岁的伊戈尔·萨斯琴。

  受雇于俄政府的黑客在“道上”的名气也格外响亮:其中,29岁的俄罗斯籍黑客贝兰曾在加州和内华达州的科技公司工作,因非法入侵电子商务类企业而多次受到美国方面的起诉,是美国联邦调查局网络犯罪类案件的“头号通缉犯”之一,更曾被奥巴马政府列入俄制裁人员名单。另一名受雇黑客、22岁的卡里姆·巴拉托夫拥有加拿大和哈萨克斯坦双重国籍,是4人中唯一一个“外国人”。

  美媒认为,对前俄政府官员予以起诉,体现出美国政府对境外势力的网络恶意行径加大追责力度的决心。美国执法部门长期质疑俄罗斯官方雇用“黑客佣兵”代行“不可告人的任务”,该案件则首次证实了这一推测。但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的起诉至多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主要嫌犯不太可能赴美受审——美、俄两国并未签订引渡条约,且大部分嫌犯早已经被俄罗斯当局控制。道库恰耶夫早在去年12月就被俄方逮捕,并受到叛国罪的重罪指控。俄媒称,道库恰耶夫曾暗中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存在勾结,为后者提供重要情报。目前,他和上司均已身陷囹圄。CNN认为,俄罗斯对道库恰耶夫等人的逮捕很可能就是为了避免被美国抓住“把柄”,导致一出“美国控告俄罗斯在职情报官员”的尴尬戏码。俄塔社则表示,美国方面的举措无非是再次通过所谓的“俄罗斯黑客”问题转移视线的一次尝试。

  此外,黑客贝兰早先在希腊被捕,但后来平安返回俄罗斯,并受到了当局的“严密保护”。另一名黑客巴拉托夫14日在加拿大落网,加拿大《多伦多星报》报道称,他可能是4人当中唯一一个可能赴美受审的嫌疑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