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对俄态度“反转”,莫斯科呼吁“坐下来谈”
2017-03-15 07:37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华盛顿,政界人士催促特朗普赶紧宣布对俄政策,而据美国官员透露,特朗普居然准备向即将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讨教与俄相处的方式。越来越多媒体追问:“新总统的对俄政策到底是什么?”

  人们注意到,特朗普自从搬进白宫后,就没再说过自己是普京的粉丝。不仅如此,他的政府还暗示俄罗斯应该向乌克兰归还其“拿走”的克里米亚。2月28日,特朗普首次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不但只字未提俄罗斯,还表达了对北约的“坚定支持”。

  英国《金融时报》称,面对这种反转,莫斯科的情绪似乎正从对特朗普胜选将给美俄关系带来的影响欢欣鼓舞转为震惊。12日在接受CNN采访时,佩斯科夫对特朗普政府至今未与俄方“坐下来谈谈”表达了失望。他说,俄方希望俄美进行更频繁、更深入的接触,希望双方能够坐下来谈谈,因为俄美关系出现了很大的停滞,但到目前为止“双方没有有意义的交流”。“他(特朗普)说俄美双方应碰头、对话,但不幸的是,在何时开启对话上,双方没有达成更好的一致”。

  佩斯科夫当天还对美国情报部门所谓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大选的报告表达关切,称这种“歇斯底里”的行为对俄美关系发展不利,应“到此为止”。他说,那种所谓外国干预本国大选的说法是“自取其辱”,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说美国轻易地被干预及大选受到影响,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近日发文称,特朗普上台都快两个月了,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分析人士还在不停地问一个问题:新总统的对俄政策是什么?虽然防长马蒂斯和副总统彭斯继续支持北约的表态让紧张的欧洲盟友松了一口气,但他们还是想听听特朗普怎么看美俄关系,毕竟他亲口说出来很重要。文章称,特朗普在发展与俄关系时必须划几道红线。第一条红线是北约安全,第二条是核红线,第三条是军控线。此外,特朗普还应公开宣布,美国支持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他将和欧洲一起对俄施压,直至俄改变政策。

  《华盛顿时报》13日称,特朗普本周将与默克尔会晤,竞选时他曾狠批默克尔对待难民的立场,而如今他非常感兴趣向默克尔讨教如何处理与普京的关系,“特朗普总统很希望听听默克尔总理与普京互动的经验以及在与俄罗斯打交道上的心得”,一位不具名的美国官员透露说。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任重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