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研究:远古动物登陆源于眼神变好
2017-03-14 0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几亿年前,动物离开水登上陆地源于它们的眼睛变大、视力增强,而不是肢体进化。这是美国一项新研究得出的结论。

  西北大学等几所高校的研究人员研究了59种动物化石标本,这些标本的时间跨越了动物栖息环境从水过渡到陆地的时期以及之前和之后的时期。

  研究人员发现,动物眼睛的尺寸在过渡期开始前增大了两倍,位置从侧面移到了头顶。

  进化生物学家马尔科姆·A·麦基弗说,他们的研究首次发现视觉增强是促使3.85亿年前动物登陆的因素。

  “我们发现,脊椎动物从水过渡到陆地前视力大大增强。我们的假设是它们可能看到了陆地上大量未被利用的食物……促使它们的鳍进化为肢体。”

  研究人员说,眼睛变大意义重大,因为单是把眼睛露出水面就能使鱼类在空气中的视力超过水中70倍,再加上眼睛尺寸增加2倍,视力会增强数百万倍。

  据研究人员推算,动物经历了1200万年才进化到眼睛尺寸增加2倍。

  研究报告发表于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