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黑人更容易被错误定罪
2017-03-13 08:16 来源: 人民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尔文·安德森(Marvin Anderson)曾经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消防员。然而18岁那年,安德森被误判为强奸,鸡奸,绑架以及抢劫。

  安德森告诉CNN说:“当弗吉尼亚州法官判我210年有期徒刑时,我整个人都麻木了,我知道我被冤枉了。”

  安德森在监狱中度过了15年,又经历了5年的假释,最后才通过DNA的比对结果被宣布无罪。

  “我曾经相信司法体系,但它让我失望了,”安德森说。

  安德森只是千百个被冤枉后又得以昭雪的黑人之一。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密歇根大学法学院以及密歇根州立大学法学院发起了一项联合研究项目,研究报告显示,与白人相比黑人更容易被误判为罪犯,要翻案证明清白的时间也更长。

  黑人占美国人口的13%,但在冤案昭雪的当事人中占了47%之多。

  密歇根大学法学教授,研究报告的高级编者塞缪尔·格罗斯(Samuel Gross)说:“在一些案件中,你可以看出明显的种族主义。”

  研究人员专注三个类型的犯罪:谋杀,性侵犯和毒品犯罪,在这三类犯罪中黑人更容易被证明无罪。尽管他们称最终免罪的原因“在不同犯罪行为之间差异很大”,但他们确实发现了种族歧视模式的存在。

  研究者表示,无辜的黑人被判谋杀罪的概率比白人高出七倍,可能由于黑人中的蓄意杀人发生率高于白人间的,因此黑人更容易被当成嫌犯并定罪。(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数据显示,52%的谋杀案受害者为黑人,46%为白人;53%的谋杀案罪犯为黑人,45%为白人。)

  调查还表明在性侵犯案件中黑人脱罪的可能性是白人的3.5倍。这一现象发生的原因是白人受害者会认错黑人行凶者,尤其是当受害者是白人女性,而侵害者是黑人男性的情况下。

  格罗斯称这是由于白人更难准确地认出黑人的面庞——即“本族效应(own race bias)”。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