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力量“老龄化” 美军高官称武器亟待升级
2017-03-11 06: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军方高级将领8日赴国会为增加军费游说,称美国“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显现“老龄化”,不足以击穿俄罗斯防御体系,亟待现代化升级。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空军上将保罗·塞尔瓦在一场国会听证会上介绍了美军现役核武器及其投射平台的“高龄服役”现状:

  空基核力量方面,绰号“同温层堡垒”的B—52H型战略轰炸机1961年服役,在役56年;可搭载核弹头的空射型“战斧”式巡航导弹1982年服役,在役35年。海基核力量方面,“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1984年服役,在役33年。陆基发射井发射的“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1970年服役,在役47年。

  按照计划,“俄亥俄”级潜艇计划10年内退役,“民兵-3”和“战斧”式巡航导弹将在15年内退役,而B—52H战略轰炸机将服役到2050年前后。

  此外,美军1993年加入现役、世界上唯一一款现役隐身轰炸机B-2A的计划服役年限已近一半,新一代的B-21型轰炸机还处于设计阶段。

  塞尔瓦说,虽然现阶段这些武器装备还能凑合着用,但以这些武器目前的技术水平而论,预计10年后将无法穿透俄罗斯的防空网。

  他表示,研发新一代的“哥伦比亚”级核潜艇代替“俄亥俄”级已经刻不容缓,延长“民兵-3”导弹使用寿命的经费与新研发替代武器的成本则差不多。

  塞尔瓦同时强调,美军现役核弹头仍十分可靠,储存寿命不成问题,不需要制造新的核弹头,但需要进行现代化升级。

  前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曾提出在2023年前投入3550亿美元升级美国现有核武库,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称美国应加强并扩大核武能力。按照奥巴马的方案,美国升级核武库的花销高达1万亿美元。(马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