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虑向科威特增兵打击“伊斯兰国”
2017-03-10 0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知情人士8日透露,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考虑向科威特调遣多达1000名美军士兵,作为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后备力量。这批军人将有别于美军驻科威特常规部队,成为快速响应地面战局变化的机动兵。

  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一考虑基于“提供更多选项,给予地面作战指挥官更多弹性,以快速应对战场上无法预见的机遇和挑战”。

  目前暂不清楚这项提议是否得到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的支持。美军在科威特有十几个军事基地,驻军至少5万人。

  按照路透社说法,这一提议明显有别于奥巴马执政时期绑手绑脚的标准做法,把调遣科威特驻军前往叙利亚或伊拉克的最终决定权下放给了当地指挥官。奥巴马政府对打击“伊斯兰国”军事行动的指挥事无巨细,小到某次突击行动使用直升机还是小股地面部队,大到限制出兵人数,招致一些军方高层不满。

  特朗普上任后,下令重新评估美军在海外的反恐行动。五角大楼上月底向白宫递交一份旨在“迅速击溃”“伊斯兰国”的行动方案。尽管方案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但多名知情官员吹风说,美军可能将向叙利亚增派地面部队。

  奥巴马执政时期,美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手段主要是空袭,以及派遣规模有限的特种部队支援和训练打击极端组织的当地武装力量。奥巴马一直不愿出兵叙利亚,希望以扶植当地武装这样以夷制夷的方式对抗“伊斯兰国”。

  另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官告诉《华盛顿邮报》,美军已经派遣大约200名海军陆战队员进入叙利亚,为即将打响的拉卡战役打前哨。这批临时增派的地面人员携带大量榴弹炮,将支援以库尔德人为主的当地武装力量。

  美军在叙利亚近来动作频频。美国国防部6日证实,已经在叙利亚北部重镇曼比季增派兵力,以“威慑”任何试图卷土重来的武装。曼比季位于阿勒颇东北约70公里,距离叙利亚与土耳其边界约30公里。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杰夫·戴维斯拒绝披露新增美军人数,只说他们人数不多。根据美联社报道,这次增兵只有数十人,主要目的并非军事行动,而是“劝架”,监督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与库尔德武装炮口不朝向彼此。

  曼比季是连接叙利亚北部东西两个库尔德人控制区之间的战略要地,土耳其担心库尔德人打通这一走廊后组建自治区,危机本国国土安全。(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