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噪音”或助老年人好眠
2017-03-10 06: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到中年,睡眠不好记忆力减退怎么办?美国西北大学研究人员说,轻柔的大自然声音或许有助解决这一问题。

  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神经学教授菲莉丝·齐和同事找来13名60岁以上的志愿者,实时监控他们睡觉时的脑电波。第一晚,研究人员根据监控,在志愿者深睡眠时神经交流的瞬间播放粉红噪音,第二晚则在入睡前播放,入睡后停止。粉红噪音是自然界最常见的噪音,可以模拟出瀑布或下雨的声音。

  研究人员说,与清醒时相比,深睡眠时脑电波活动会减缓九成。那些接受噪音刺激的志愿者,大脑慢波数量增加。这说明他们深睡眠时间更长。睡前和醒后的记忆测试显示,睡前接受声音刺激有助志愿者记忆力提高,睡眠时接受声音刺激的功效则会大三倍。

  研究人员在《人类神经科学前沿》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还需要进一步进行大规模、长时间研究才能证明这一方法是否真正有效。(荆晶)【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