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特朗普行情”下的热闹与隐忧
2017-03-10 15: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3月9日电 特写:“特朗普行情”下的热闹与隐忧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高攀 周效政

  已有13年“股龄”的纽约股民艾利克斯一聊起自己过去四个月的“战绩”就兴奋不已:“我的投资收益明显跑赢大盘,全靠把握住了这波‘特朗普行情’。”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11月赢得大选后,供职于华尔街一家金融公司的艾利克斯果断押宝基建、金融等板块,成功搭上股市大涨的顺风车。

  近四个月来,美国股市一路上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周一举突破21000点大关,自大选以来已累计上涨13.8%,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也分别上涨了10.5%和12.4%。

  “大家都期待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能通过其务实的经济政策,为美国营造一个低税收、低能源成本和低单位劳动力成本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持续繁荣,”美国信安环球股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晓西告诉新华社记者。该公司最近进一步加大了对美股的投资比重。

  特朗普的竞选承诺包括为企业和个人大幅减税以及投入至少1万亿美元建设基础设施。他还表示要放松前任政府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对华尔街实行的严格监管,这直接促进金融板块股票持续大涨。

  3月初,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大选日以来,美股市值增加了3.2万亿美元,”而这意味着“更多工作”。

  然而,受制于国会立法和预算审批程序以及日趋严重的两党政治对立,被寄予厚望的“特朗普经济学”目前仍处于“只听楼梯响”的阶段,其成效更不为诸多专家所看好。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告诉记者,特朗普政府计划在大规模减税的同时大幅增加政府支出,而美国正接近充分就业水平,这很可能导致通胀压力上升和经济过热,美联储将被迫继续收紧货币政策,进而造成美元走强和贸易逆差扩大,使得“特朗普经济学”不可持续。

  美联储主席耶伦本月初已暗示将加快加息节奏,因此美联储本月14日至15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备受关注。

  对冲基金凯利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兼首席风险官严鸣认为,近期美股大涨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未来的透支。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国际金融投资专家马克·法贝尔(麦嘉华)甚至预言,美股将面临“雪崩式”下跌。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股已经持续八年牛市,道指较2009年3月的最低点上涨了219%。

  硅谷IT工程师赵刚最近清空了自己持有的美股。细心的他观察到谷歌、脸谱等行业巨头均明显放慢了招聘步伐,个别部门甚至开始裁员。

  “不管一些人对‘特朗普经济学’如何推崇,我本身并没有感觉到美国经济变好,”赵刚如此解释自己的投资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