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姿飒爽美联储
2017-03-09 16: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本月中旬举行年内第二次货币政策决策会议。因近期美联储官员纷纷投身“鹰”派阵营,极大推升了本次会议的加息预期,甚至有市场人士断言3月份加息已是板上钉钉。

  美联储内部原本并无“鹰”“鸽”之分,实属华尔街和财经媒体因其成员所持立场不同而刻意分化为相互对立的两个阵营。从目前来看,所谓的“鹰派”,更趋向于尽快提升利率水平,推动此前持续数年一贯宽松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那些所谓的“鸽派”也今非昔比,其实他们的主张从根本上说与“鹰派”是一致的,只是在时点和步调上力求稳健。换句话说,时任美联储主席耶伦正在执行前任本·伯南克时期的既定方略——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后,视经济复苏状况逐步加息,最终将基准利率水平推升至美联储过去一直标榜的中性水平(既不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也不会阻碍经济增长)。

  当然,与一年前的“鸽派”形象相比,耶伦本人也更具“鹰派”气质,近期在多个场合强调加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2月中旬在国会作证时,耶伦承认加息时点不宜延后太久,她强调说,当前经济形势决定未来渐进加息的节奏是合适的,而等待太久才开始加息有可能迫使美联储此后不得不加快加息节奏,从而可能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威胁经济增长。上周五在芝加哥高管俱乐部发表演讲时,耶伦又表示,如果没有意外事件拖累美国经济前景,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节奏就不会像前几年那么慢。

  与此同时,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以及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和布雷纳德等高级官员,也在近期密集释放加息信号。美联储二号人物副主席费希尔也在近期承认,过去三个月来美国经济数据表现不错,他支持美联储官员关于加息可能性加大的表态。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上月底发布的会议纪要明确指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朝着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前进,或者劳动力市场和通胀表现好于预期,再次加息的时机可能很快到来。

  此外,刚刚公布的“经济褐皮书”,对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尽早加息提供了有力支撑。该报告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上的重要参考资料,根据这份反映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报告,今年1月初到2月中旬,美国经济活动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劳动力持续紧缺,而价格上涨压力基本没有什么变化。

  目前,华尔街投行纷纷猜测,美联储已经形成“鹰派”当道的格局,他们将推动3月份加息预期变成现实。还有报道援引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简·哈哲斯的话说,耶伦的讲话是3月份加息的强烈信号。市场上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最新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维持在90%以上。

  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去年12月再次加息。根据去年底美联储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加息75个基点,意味着今年将有3次加息。有分析指出,如果美联储真的在3月份再次加息,那么今年加息次数可能达到4次,联邦基金利率将上升100个基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