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版“旅行限令”再惹争议
2017-03-08 07:43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为备受争议的1月27日“旅行限令”的替代版,美国总统特朗普于东部时间3月6日签署一项新的“旅行限令”,宣布在3个月内禁止6个国家的公民进入美国,在4个月内禁止所有难民进入美国。

  新“限令”变温和

  1月27日,特朗普颁布行政命令,宣布美国将在120天内暂停所有难民入境;在90天内暂停伊朗、苏丹、叙利亚、利比亚、索马里、也门和伊拉克7国公民入境;无限期禁止叙利亚难民进入美国。短短几天中,总共有6万多人的美国签证被撤销。

  旧版“限令”发出不久,华盛顿和明尼苏达两州对此提起法律诉讼,指控总统行政令限制入境条款损害就业、教育、商务以及居民的家庭关系和旅行自由。2月3日,位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的联邦地方法院法官罗巴特作出裁定,要求全国暂缓实施这项禁令。2月9日,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下属申请受理委员会发布意见书,拒绝恢复该入境限制行政令。意识到在联邦最高法院没有胜算后,美国司法部放弃上诉选项,而是由特朗普提出新版“限令”。

  与旧“限令”相比,新“限令”不再限制伊拉克公民,仅针对伊朗、利比亚、索马里、叙利亚、苏丹、也门6个国家的公民。新“限令”将在10天后的3月16日生效,而非即刻生效。美政府官员认为,将生效日期延后有利于避免旧“限令”所引发的机场混乱现象再次发生。特朗普曾在推特上写道:“如果禁令留出一个星期的缓冲期,那么‘坏蛋’就会借机蜂拥进入美国。”

  对于叙利亚公民,新“限令”出现松动。旧“限令”以“叙公民以难民身份进入不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为由,无限期禁止叙利亚人赴美。而根据新“限令”,持旅行签证的叙利亚人,在命令生效后至少90天内不得进入美国,而非无限期。叙利亚难民“永久性禁止”入美规则被取消,改为“叙利亚难民在新令生效后120天内禁止入美”。

  国土安全部官员此次称,已有签证将不会因为新的行政命令而被撤销。

  美高官积极推销新“限令”

  与司法部部长塞申斯、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国务卿蒂勒森称,该总统行政令是加强美国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保护美国人民安全是总统的庄严职责”。

  白宫推出“旅行限令”的初衷,在于保证美国本土避免恐怖主义袭击。白宫官员6日公布的一项《备忘录》称,联邦调查局正在对大约300名居住在美国各地的难民进行“与恐怖主义相关的调查”。

  面对外界“选择6个人口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有宗教原因”的质疑,国土安全部官员称这种指责毫无根据,“无论从描述方式还是形式,此令从任何意义上说都不是‘禁穆令’”。此外,国土安全部还强调,尽管新“限令”是临时性的,但到期后可能会延长,而被限制的国家也可能会增加。

  对于伊拉克公民被新“限令”移除的原因,美国政府承认是出于反恐需要,因为伊拉克军队正在与美国密切合作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美政府提供的书面问答材料中解释说:“美国与伊拉克民选政府之间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美国在伊拉克有着重要的外交存在和相当规模的军事存在。另外,伊拉克还承诺要打击‘伊斯兰国’组织。这些因素是新‘限令’改变对待伊拉克态度的主要原因。”

  美国政府向民众承诺,新“限令”将会顺利推行,机场不会发生任何“混乱”,在此过程中白宫与国土安全部、国务院和司法部将展开合作。

  党争因新“限令”再起

  不出所料,美国政坛以党派划线,反应两极化。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赞扬新“限令”,称它推进了“保卫美国这一共同的目标”。国会参议员、共和党人林赛·格雷厄姆说,与旧“限令”不同,新“限令”不会被视为一个宗教禁令,它“禁止的是那些来自政府审查不力和管理混乱国家的个人”。

  国会参议员、民主党人伯尼·桑德斯对新“限令”仍旧强烈不满,认为“这并不是保护美国人的安全做法,一个尊重宗教自由传统的总统不该使用仇恨、反伊斯兰的言论来为这个限令制造理由”。

  此间观察家指出,特朗普此次签署的新“限令”还可能遭遇司法挑战。美国法官们挑战的理由至少有两条,即“没有给受到影响的人群预留出足够的应对时间”以及“没有证据显示,被禁6国公民曾在美国制造恐怖事件”。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