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治内斗升级 特朗普要求调查奥巴马
2017-03-07 07:2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特朗普发动了一场新的政治争斗。上周末,在没有提出具体证据就批评其前任奥巴马是“坏人”后,特朗普要求美国国会在针对俄罗斯的调查中加入奥巴马政府是否滥用了调查权这一情况。其团队人员称,“这可能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滥权行为”。奥巴马的助手则指责特朗普是在试图转移公众对其有关俄罗斯的丑闻的视线。有分析指特朗普在撒谎,并声称美国联邦调查局不支持特朗普的断言。

  3月4日,正在佛罗里达州私人庄园玛拉拉哥过周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连发4条推文,断言2016年美国大选投票前夕时任总统奥巴马下令监听了他的电话,并把这一件事称为“水门事件”的翻版。

  特朗普在推特上称,“很恐怖!刚刚发现,就在我胜选前夕,奥巴马下令监听了我在特朗普大厦的通信。什么也没有听到。这一行径是麦卡锡主义。”特朗普接着质问,“一个在任总统在大选前夕去监听一场总统选举,这合法吗?此前法院已禁止了此类行为。一种新的下流。”特朗普表示,“我敢打赌,对于去年10月在投票日前奥巴马总统监听我电话一事,我的律师能够提起有力的诉讼”。最后,特朗普指责称:“奥巴马总统在这一非常神圣的选举过程监听我的电话,非常卑鄙。这是尼克松的水门事件。烂人!”

  根据美国法律,只有得到法院批准,行政部门才能进行电子监听活动。而联邦法院需要有适当的理由认为某个个人或目标是“外国势力的特工”时,才可能批准对其通信活动进行监听。

  特朗普同时在推特上为陷入“通俄”事件的司法部长塞申斯辩护。特朗普称,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与塞申斯会面的俄罗斯驻美大使曾出入白宫22次,其中2016年就有4次。特朗普还提出,在舒默之后,应启动第二场调查,内容是针对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与俄罗斯的紧密关系及她就此撒谎。此前,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舒默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003年的合照并称,应该立刻对这名参议院民主党领袖与俄罗斯及普京之间的关系进行调查,还大骂舒默是个“十足的伪君子”。

  特朗普此举顿时在美国社会掀起轩然大波。民主党势力也迅速进行了回击,并断然否认这一指控。3月4日,奥巴马的发言人刘易斯称:“奥巴马政府的一项基本规则是,白宫官员从来没有干涉司法部领导的独立调查。作为这一做法的一部分,奥巴马总统和任何白宫官员都没有命令监视任何美国公民,任何此类暗示都是胡说八道。”在特朗普上任之前辞职的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莱珀表示:“当时,没有对作为总统参选人或当选总统的特朗普或其竞选团队进行监听。”

  但特朗普显然不愿就此罢休,他在5日继续发难,并似乎要为自己的断言提供证据。

  奥巴马的助手指责特朗普是在转移视线。3月5日,曾在奥巴马政府内任白宫发言人的欧内斯特表示,美国总统无权单独下令对公民进行监听,“联邦调查局执法人员,必须申请并从联邦法官手中获得授权后,方能采取行动”。欧内斯特在接受电视采访时称,特朗普此举是力图转移视线,想把美国民众和媒体的注意力从其本人及本届政府为什么在与俄罗斯往来的问题上遮遮掩掩这一丑闻中引开。舒默则回应特朗普称:“我将会谈论有关我和普京的会面,你会吗?”

  特朗普的白宫团队人员也站了出来。3月5日上午,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通过多条推特发布声明称,一些有关2016年美国大选前夕可能被政治化调查的相关报道令人十分担忧。特朗普总统正在请求国会,要求国会情报委员会在行使监督职权时,将这些调查作为有关俄罗斯行为调查的一部分,去查明2016年美国行政部门是否滥用了调查权。斯派塞还称,在此调查之前,白宫和特朗普都不会进一步评论此事。

  而对于特朗普没有给出证据就断言奥巴马监听了其电话这一问题,白宫副发言人莎拉·赫卡比·桑德斯3月5日所展示的立场似乎有点后退,在回答时用了“如果”一词,并表示“这应该由特朗普总统自己回应”。但赫卡比称,“这可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滥权事件”,“总统现已非常明确地表达了他的想法,并要求我们执行命令。让我们去找出真相”。

  美国国会已经对此作出了回应。3月5日,负责调查大选中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往来一案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众议员德温·努涅斯发表声明称,“会将这些请求纳入政府是否监听了任何政党的竞选官员或代理人的调查中去”。而曾与特朗普争夺共和党总统竞选提名的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表示,“不能确定白宫声明的实质,不会参与去搞政治迫害,也不会帮助去掩饰什么”。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是在撒谎。3月5日,《华盛顿邮报》网站发表了一篇关于此事件的“事实审核”的文章,称白宫回应时表明的“相关报道”是指此前的5篇新闻。文章称,经核审,5篇报道中仅有2篇与事件“内容相关”,特朗普指控奥巴马下令窃听这一声明的证据“粗略且来源匿名的报道”。文章称,有趣且有讽刺意味的是,严厉谴责那些引用匿名消息来源进行新闻报道的特朗普的白宫,此次却以未经任何新闻机构确认的此类报道来提出这一指控。

  文章还表示,即便这5篇报告是准确的,其内容也既没有支持特朗普关于奥巴马下达了监听令的断言,也不支持声明所说的“被政治化的调查”的说法。文章表示,将根据进一步的证据来进行“事实审核”,但当前的结论是:特朗普在撒谎。

  有报道称,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不支持有关奥巴马下令监听特朗普的断言。3月5日晚,《纽约时报》报道称,有美国高级官员对该报表示,科米称特朗普总统的这一指控是不真实的,并已在3月4日请求美国司法部进行公开纠正。2013年9月4日就任此职的科米,也深深卷入去年美国大选的政治风暴当中,希拉里·克林顿将竞选失败归咎于他,特朗普上台后他却获得留任。(记者 刘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