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分化”与“双速”——美国加州大学荣休教授伊万·贝伦谈欧盟危机与出路
2017-03-07 11: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7日电 专访:“分化”与“双速”——美国加州大学荣休教授伊万·贝伦谈欧盟危机与出路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系荣誉退休教授、美国东西方研究所荣誉主席伊万·贝伦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现在面临相互交织的九大危机,反映出欧盟核心国家与边缘国家间的分化,要化解这些危机,欧盟应停止继续东扩,同时将目前存在的“双速欧洲”制度化。

    贝伦在其2016年12月出版的《欧盟的当代危机:未来展望》一书中分析了欧盟现在面临的九大危机:英国“脱欧”、欧元危机、希腊债务危机、人口生育率低下、自杀式恐袭蔓延、东欧成员国转型缓慢、现代资本主义弊病、俄罗斯威胁和难民危机。

    被问及哪一种危机对欧盟最危险时,贝伦表示,这九大危机相互交织,相互恶化,比单独存在时更为危险,阻碍了欧盟履行《罗马条约》所规定的向“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盟”目标迈进。

    现年87岁高龄、匈牙利裔的贝伦,少年时代曾被关押在纳粹德国的达豪集中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先后出任匈牙利历史学会主席和匈牙利科学院院长。从1990年起他受邀在加州大学历史系任教,2015年12月退休前曾任该校欧洲和欧亚研究中心主任长达七年。贝伦的主要研究领域是19世纪以来的欧洲经济史以及欧盟一体化。

    贝伦说:“欧盟的过度扩张——吸纳那些欠发达的、与核心成员国具有完全不同历史和文化背景的边缘成员国——使得欧盟在面临经济危机和移民危机时更为脆弱。而在经济危机下,一些边缘成员国被迫采取不得人心的紧缩政策来重建财政平衡,在这种背景下,移民危机尤为危险。”

    2004年5月,欧盟进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东扩,纳入了10个新成员国,其中包括匈牙利、捷克、波兰、斯洛伐克等中东欧国家。

    贝伦指出,民粹主义政客和政党同样出现在一些核心欧盟国家,“法国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和荷兰自由党主席海尔特·维尔德斯也利用了民众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恐惧来攻击欧盟。如果他们在其国内赢得今年即将举行的大选,欧盟将处于严重危险,甚至可能倒退回自由贸易区”。

    贝伦指出,欧盟面临的一个深层次危机在于生育率低下、人口老龄化严重。在这种背景下,欧洲非常需要移民,但即便如此,民众仍很容易受反移民宣传的煽动。

    “欧洲反移民不仅反穆斯林移民、反非欧洲移民,而且还有反东欧移民的情况。这一问题与美国面临的移民问题类似,少了墨西哥劳工,美国无法应付(可能发生的局面),但特朗普反对墨西哥移民的倡议仍然能大行其道。所有这些再次反映了误导和缺少足够教育的问题。”

    贝伦认为,欧盟的另一个重大危机在于核心与边缘国家的分化。“这种分化一直伴随着整个现代欧洲历史。自19世纪以来,南部和东部的边缘国家几乎从来没有达到过西欧核心国家收入水平的一半。这些边缘国家在很长时间里仍处于未工业化状态。他们仍饱受腐败顽疾的困扰,正如最近罗马尼亚的事件所展现的。”

    贝伦指出,要解决核心与边缘国家分化问题,“首先,欧盟要停止进一步东扩。不能继续扩大到西巴尔干国家、乌克兰及其他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特别是土耳其。其次,将‘双速欧洲’制度化,即继续深化核心国家之间的一体化,甚至走向联邦;而其他成员国则继续处于欧盟的外围,只需与核心国处于一个自由贸易区。”

    贝伦说,尽管欧盟现在面临这些危机,但他仍对欧盟未来谨慎乐观。他说:“纵观欧洲大陆数百年来持续不断的战争,包括两次最具破坏性的世界大战,欧洲一体化和欧盟的建立,是欧洲最重要的历史成就,它开启了欧洲合作与统一的新时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