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本月加息几成定局
2017-03-05 07:28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片说明: 3日,在芝加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在芝加哥高管俱乐部参加访谈。 新华社发 驻联合国记者袁 博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3日在芝加哥透露,美联储有可能在3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提高基准联邦基金利率。有分析指出,总统特朗普未来的经济政策也为美联储将来的加息进程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多名美联储高官加入“加息大合唱”

  耶伦3日在芝加哥高管俱乐部发表经济展望讲话时表示,如果美国的经济符合预期,3月份加息是合适的。她同时重申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认为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大致平衡”。

  耶伦指出,目前就业情况基本符合预期,通货膨胀率正朝着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上升。“未来数年循序渐进地加息将有助于防止经济过热。美联储政策不能、目前也没有处于预设模式。”耶伦称,“如果评估结果符合美联储的预期,那么对基准联邦基金利率进一步调整就很可能是合适的。”

  根据美联储上月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美联储官员预计2017年将加息3次。但如果美联储认为将来的经济符合预期,可能加息次数会比最初预料的多,市场就会预计今年可能加息4次,而不是3次。

  耶伦同时也承认美国经济仍面临重大挑战,例如美国目前正经历二战以来最慢的增长速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平均增长2%左右;收入差距也在扩大,中产阶级家庭收入依然略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而近年来经济复苏的收益更多被高收入阶层获得。耶伦称,这些问题反映的结构性挑战已经超出了货币政策的能力范围,财政和监管政策最适合解决这些问题。

  在耶伦此番表态之前,已经接连有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以及美联储理事鲍威尔和布雷纳德五位影响美联储决策的高官在上周密集释放鹰派信号,这些鹰派措辞令市场预期的3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达到90%。而一周以前才为20%左右,相当于一周时间概率翻了三倍多。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最新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维持在90%。

  此外,摩根士丹利和野村等多家投行也一改之前的消极论调,预计美联储本月将加息。在耶伦的讲话后,高盛认为,3月加息似乎已经板上钉钉。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简·哈哲斯指出,耶伦3日的讲话是3月加息的强烈信号。因此,高盛将3月加息的概率上调至95%。

  高盛还指出:耶伦以直白的语言表示,准备好在3月14日至15日的FOMC会议上宣布加息。而她其余的演讲则集中在后危机时代的美联储货币政策策略,并没有进一步讨论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不过,考虑到上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对经济的建设性评论,高盛认为FOMC的委员们将把近期的新闻解读为符合他们的预期,这将进一步支持收紧货币政策。

  此外,除了美联储官员的“加息大合唱”之外,近期经济数据,尤其是就业和通胀数据也使美联储加息的理由变得更加充分。“近期出炉的一系列美国数据良好,市场对3月升息的预期升温,”花旗集团外汇策略部全球主管史蒂文·英格兰德说。

  特朗普“插手”令美联储头痛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化历来备受全球瞩目。美联储于2015年12月启动近十年来首次加息,开始了缓慢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之后,由于全球经济增长疲软,金融市场波动剧烈,美联储多次推迟了加息时机,最终于去年12月再次加息,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到0.5%至0.75%区间。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过去所惯用的以“用嘴加息”来引导市场的套路越来越让人厌倦,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信用已经受到全球市场的普遍质疑。而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也为美联储将来的货币政策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自参加总统竞选开始,特朗普就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所“指导”。他认为美联储加息速度太慢,没办法阻止通货膨胀,这会使物价上扬、降低人民购买力。当选后他又对美元升息及汇率强势意见多多,这已经彻底打破了历任美国总统不干预美联储、让货币决策独立于政治之外的传统。

  美联储官员认为特朗普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将影响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美联储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去年12月13日至14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讨论了特朗普上任后经济政策出台时间、规模和构成的重大不确定性,普遍认为现在判断哪些政策将得到落实以及这些政策将如何影响美国经济前景为时过早。

  虽然特朗普已明确表示上任后将出台大规模减税和基础设施投资政策以刺激美国经济增长,但相关政策细节并不明朗,美国国会是否会全盘接受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方案也存在不确定性。

  美联储官员强调,特朗普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使得美联储未来的政策沟通面临更多挑战。耶伦在特朗普上台之后首次在国会作证时就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及其他政策调整将是美国未来经济不确定性的主要来源。

  特朗普竞选期间曾炮轰耶伦,称低利率对美国来说是个巨大问题,他甚至还曾扬言一上台就要炒了耶伦。不过特朗普后来在另一个采访中表示:“我不认为耶伦干得不好,碰巧我也赞成低利率,除非通胀抬头。”

  此间分析称,特朗普和美联储的关系将成为影响美国未来货币政策的一个方面,无论联储主席是耶伦还是将来的费希尔,都无法在特朗普总统任期有独立思考的空间。以往市场遵循的分析逻辑将变得面目全非,增加了政策的不确定性。

  (本报纽约3月4日专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