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 彭斯副总统也有“邮件门”?
2017-03-04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一家地方媒体2日爆料,副总统迈克·彭斯在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期间使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部分邮件涉及国家安全等敏感内容,而且,这个邮箱还被黑客攻击过。彭斯的办公室当天晚些时候承认确有其事,但表示彭斯此举并不违法。

  《印第安纳波利斯明星报》披露,彭斯有时用私人邮箱讨论“敏感事务和国土安全问题”,议题小到州长宅邸的防盗安全门,大到州政府对全球恐怖袭击作何反应。

  根据这家印第安纳州本地媒体掌握的消息,其中一封邮件是彭斯的州国家安全顾问发来的一份联邦调查局更新文件,内容涉及对多名恐怖嫌疑人的抓捕行动。

  对此,副总统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与几位前任一样,迈克·彭斯在担任印第安纳州州长期间保有一个官方邮箱和一个私人邮箱。作为州长,彭斯先生完全遵守印第安纳州关于邮件使用和存档的法律规定。他的官方邮箱和私人邮箱涉及的州政府邮件,均按照印第安纳法律留档,并按照《印第安纳州政务公开法案》进行管理。”

  印第安纳州不禁止公职人员使用私人邮箱,彭斯的行为并不违法。

  【曾遭黑客攻击】

  一些美国媒体指出,彭斯对用私人邮箱处理公务的态度,与他在去年总统选举期间对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的声讨截然不同。

  去年大选期间,彭斯多次批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时用私人邮件服务器处理公务,危及国家安全。

  希拉里因“邮件门”受到联邦调查局调查,选情大受冲击。

  一些网络安全专家说,类似彭斯所用的美国在线(AOL)私人邮箱通常比政府官方邮箱安全系数低一些,一旦被黑客攻击,敏感信息可能泄露。

  事实上,去年夏天,彭斯的邮箱就被“黑”了。

  《印第安纳波利斯明星报》报道,黑客用彭斯的邮箱给通讯录名单上的人群发诈骗邮件,称彭斯夫妇在从菲律宾回国的路中遇袭,现金、信用卡和手机都丢了。彭斯稍后在美国在线网站新开了一个邮箱,并向通讯录名单上的朋友道歉。

  纽约大学坦登工程学院研究电脑安全的贾斯廷·卡波斯教授认为,从行骗手法看,黑客应该是攻击了一大批邮箱,并非针对彭斯。

  卡波斯认为,彭斯及共和党批评希拉里用私邮服务器“不安全,或旨在逃避监督”,但如果彭斯也干了,这些指责就显得“错位”。在他看来,彭斯使用私人邮箱办公,与希拉里“邮件门”只是后果严重程度不一样。

  彭斯的邮箱6月遭黑客袭击,7月被后来当选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选为竞选搭档。(马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