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建美国“史上最大”海军 然而雄心遇冷
2017-03-04 06: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日登上美国最新航空母舰“福特”号,称要把美国海军从眼下的“一战后最小规模”打造成“史上最大”——维持12艘航母的规模,能把美军投送到“遥远的土地上”。

  只是,在美国主流媒体报道中,这番雄心勃勃的讲话被淹没在又一次“电话门”事件里。

  【打气】

  特朗普身着带有“总司令唐纳德”字样的橄榄绿夹克出现在“福特”号上。

  特朗普说,在这个“多事之秋”,美国海军却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小规模”。不过,“不用担心,它将很快成为史上最大”。

  “我们将有更多航空母舰,拥有现代化实力、更大军力。而且,我们必须大力强化网络战能力。”

  特朗普强调,航母是美国海外战力的“中坚力量”,美国海军将维持12艘航母的规模,新的“福特”级航母将“拓展我们在海上执行重大任务的实力,将能把美军投送到遥远的土地上”。

  “福特”号是“福特”级首舰,造价129亿美元,预定今年服役。“福特”级采用不少新技术,第二艘正在建造。

  美国海军现有10艘航母,“福特”级服役后,将扩大到12艘航母的规模。不过,舰龄最大的航母定于2025年左右退役,海军打算确保届时有替代航母。

  特朗普已经宣布,将把美国海军舰艇数量从现阶段的274艘扩充到350艘。

  他还打算向“损耗殆尽”的美军加大投入,增加540亿美元国防预算,增幅为10%,军费总额将超过6000亿美元。“我们将有世界上最好的装备,飞机、舰船和其他所有一切,”特朗普在“福特”号上说。

  【遇冷】

  然而,美国媒体对最高统帅在最新航母上这番雄心勃勃的表态似乎“不感冒”,花更多篇幅、在更显著位置报道特朗普政府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在去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见面事件,继续对特朗普及其团队涉嫌“通俄”穷追猛打。

  《华盛顿邮报》网站主页上,特朗普及其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报道“刷屏”,却没有对特朗普这次讲话的专门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报道中提醒特朗普,在“兜售”增加军费计划的同时,最好注意潜藏在前方的“陷阱”。

  按照“惯例”,美联社给特朗普的讲话纠错,说美军现状没有特朗普说得那么“不堪”,美军现有武器装备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最好。

  尽管特朗普称美军“损耗殆尽”,但实际上美国军费比其后8国国防开支的总和还要多。

  另外,美联社说,尽管美国海军规模的确处于一战结束后10年以来最小的时期,但是对现代海军而言,舰艇数量已经不那么重要,因为现代化舰艇的作战效能大幅提高。而且,美国海军也并非向着“史上最大”规模发展。

  二战中,美国海军舰艇数量达到创纪录的6768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逐渐减少,越南战争结束后开始大规模缩减;90年代,舰艇数量从将近600艘减少到300多艘。至于海军人员数量,从1954年超过72.5万人缩减至现阶段大约32万人。(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新闻 评论